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5
衛福部彙編原民藥用植物 收錄百種藥用植物
族群: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鄒族   
主題: 農耕漁獵、醫療保健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參考日本人實際調查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原著,整理編輯而成的「原住民族藥用植物彙編」第二版,收錄的藥用植物,從過去的278種增加到301種,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表示,希望能透過這樣的編輯,能進一步把原住民族的傳統醫藥知識保存下來,事實上,不少原住民藥用植物,跟中醫藥草也是有相通。

除了與中醫相通的草藥,慈濟大學副教授鴻義章,也舉例像是作為消炎止痛的冇骨消,大多被泰雅族、布農族、鄒族、排灣族所使用。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教授張永勳強調,如果能夠從原住民的傳統經驗,找出藥草的特殊治療成分,對於新藥開發,都能有所幫助。

鴻義章提到,原住民的山林智慧豐富,因此更期待未來能夠召集各族耆老,以及專家學者共同針對不同族群的藥用植物編纂成冊,對於後代也有所幫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