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4
太魯閣族人持自製獵槍 遭判刑入獄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連喊一聲我無罪的機會都沒有,花蓮秀林鄉和平村太魯閣族人楊于家傳,因為持有獵槍,2016年遭花蓮地方法院以「一般人未經許可持有可發射金屬具有殺傷力之槍枝罪之重大刑事案件」規定,判處有期徒刑2年,併科罰金新台幣3萬元確定,入監服刑。

不過14號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楊于家傳的媽媽是原住民,他從小居住部落,也在2016年取得原住民身分,但花蓮地院卻沒有依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規定,調查是否符合除罪規定,就認定他違法。對當時才成年沒多久的楊于家傳,造成心理上很大煎熬。

不僅如此,監察委員高涌誠說,辯護律師沒有任何警覺,直到去年十月監察院約詢時,他才知道楊于家傳是原住民,忽略他的原住民身分,而沒有進行實質有效辯護,有重大疏失。

因此請法務部研議將這位辯護律師移送懲戒,並請台灣高等檢察署,研議提起再審,也請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

監察委員認為,政府無論是在處理原住民族事務、制定法律或實施司法跟行政救濟程序等,還是有部分疏忽原住民族傳統慣習、文化,或不積極作為的案例,藉由這件調查案,希望司法界能夠有多一些對原住民族慣習相關法律的訓練或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1,3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