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3
缺經費延宕12年 東昌公墓遷葬無下文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文化慣習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吉安鄉內的東昌公墓從72年禁葬之後,相關遷葬經費毫無下落,延宕至今已有12年之久,現址無法做任何使用或變更。

立委邀請相關單位協調遷葬工作經費籌措、遷葬後原址使用需求徵詢,以及後續使用目的釐清,以便申辦都市計畫變更,討論遷葬解套方案。

東昌村長Lalapa表示,里漏部落一年四季都有祭典,近年來部落人口也不斷增加,東昌公墓現址約面積約6千平方公尺,希望遷葬後,未來轉型成為文化與教育並存的場域。

目前東昌公墓遷移計畫,主要卡在辦理墳墓遷移作業的1,580萬元遷葬費沒有著落,依據會議決議 方向,目前大致傾向於依據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四款『有關為配合中央、直轄市或縣市興建之重大設施時。

前項都市計畫之變更 ,內政部或地方政府得指定各該原擬定之機關限期為之,必要時,並得逕為變更。』的相關內 容,進行後續專案提報動作。

由於東昌公墓遷葬議題已經討論12年之久,族人也殷切期待墓地轉型為部落重要場域的方向,能夠盡快解決而非紙上談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7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