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3
放寬! 農民持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 可投農保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社會關懷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延平鄉    

由於經濟部水利署曾提出一份解釋,河川公地許可證並非租賃契約,所以農民不能以佃農身分參加農保。

不過,農委會曾在107年9月,放寬加入農保門檻,只要在河堤內佃農就可以申請農保。

但仍有河堤外河川公地農民,沒有享有農保權益。

對此,農委會12號宣布,將修正行政函釋,只要農民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不論耕作地是在河堤內、外,都可以申請加入農保。

農委會統計,目前水利署核發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土地面積約有1萬6千公頃,核發人數約有1萬7千人,其中原鄉地區,像是宜蘭縣1公頃、花蓮1.1公頃,都是未來納保對象,族人希望透過這項政策,解決原鄉青農較難加入農保的困境,同時要求政府落實宣導。

水利署表示,民眾若要申請農保,只要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向農會提出,農會將邀請地方政府單位進行現況勘查,並依照結果召開審查會議,通過後就會向勞保局加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7,3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