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13
嘉蘭獲選防災種子社區 全台僅5社區獲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災害防救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滾滾土石,把整間民宅衝進暴漲溪水中,怵目驚心的畫面,正是當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東嘉蘭部落的慘痛回憶,如今風災將屆滿10周年,嘉蘭部落已揮別過去,不只連續6年拿到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評比特優,3月10號更獲選為模範種子社區,也是今年獲獎社區中,唯一的原鄉部落。

影片中的每個故事,都真實發生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居民身上,嘉蘭部落成立巡守隊,帶動部落自主防災,培養居民危機意識,目前更結合空拍技術,要精準掌握土石流潛勢區。

每到颱風汛期,強風豪雨帶來許多災情,尤其東部首當其衝,因此水利署從2010年開始,推動社區「水患自主防災」計畫,就是希望以「自助」跟「在地合作概念」,把傷害降到最低,如今透過全體族人努力,嘉蘭部落浴火重生,成為全颱防災地區最佳模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9,5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