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05
Jakisufun家族回吉姆勒姆 盼了解遷移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清晨五點多,天才剛亮,土坂部落Jakisufun家族一行15人,沿著大竹篙溪,攀爬峭壁、冒險渡河,展開兩天一夜的尋根之旅。

一路上地形險峻,但家人相互扶持,沿著遷移足跡,一步步走回了祖先生活的地方:「吉姆勒姆」。

頭一次回到祖居地,族人難掩激動情緒,放聲大哭,Jakisufun家族成員指出,過去祖先從屏東舊古樓東遷時,整個家族就遷就到位在屏東跟台東交界處的「吉姆勒姆」開墾、生活,大約民國二十年期間,15戶的家族成員,才陸續遷到現在的土坂村。

天色逐漸昏暗,年輕人遵循耆老教導,趕在黑夜前紮好營地。

在這趟旅程中,不僅有年僅12歲的國中生,也有60歲的vuvu一起參與,但對初次登山的他們來說,20公里路程,難免有些吃力。

從「舊古樓」,來到「吉姆勒姆」,最後又迫遷到現在的「土坂村」,20多公里的尋根之路,也讓年輕人從旅途中,獲得反思。

族人藉由手機app定位後,就算未來受到天災,造成地形變化,族人依舊能靠著現代科技,找到回家的路。

透過身體力行,Jakisufun家族回到祖先曾經生活的土地,透過尋根旅程,除了瞭解自身族群根源,同時期盼讓這個地方,在孩子心中生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9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