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3/05
用薏苡製手工藝品 清流開課引族人參與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部落活動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首次在仁愛鄉清流部落所辦理的「薏苡手工藝品課程」,以天然素材-薏苡gaga製作,不少學員發揮巧思創作。

薏苡手工藝課,除了、喚起學員過去記憶,也運用天然素材製作,那麼、理事長希望族人學會這項技能之後,能夠為部落的產業帶來發展,而且,預計在年底辦理傳統服飾展,因此,3月起也會陸續積極備課,讓學員未來能帶上自己所做的手工飾品,發揚賽德克族傳統文化。

講師介紹身上所帶的薏苡項鍊,說明只要有水的地方,「薏苡」就會生長出來,而賽德克族稱之為「qaqa」(薏苡),顏色通常為灰色、白色、淡褐色、咖啡色及黑色等,形狀有大也有小。

在過去,是族人拿來作為飾品的天然素材之一。

首次在清流部落辦理的「薏苡手工藝品課程」,除了喚起過去記憶,也運用天然素材來製成,讓「qaqa」(薏苡)與生俱來的高雅,串起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而理事長也希望族人擁有這項技能之後,也能夠帶來部落產業的發展。

理事長表示,年底預計要辦理「傳統服飾展」。

所以從3月開始陸續積極備課,讓學員學習後,帶上自己所做的手工飾品,發揚賽德克族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7,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