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8
阿塱壹封山護雲豹爭傳領 要求政府還調查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阿塱壹部落27號在台東南島社區大學召[[ㄓㄠˋ]]開記者會,說明消失40年的雲豹出現在達仁山區,阿塱壹部落主席阿拉拜手拿示意圖表示,兩年內有六位族人親眼目睹雲豹身影。

族人表示,雲豹在當地的傳統文化中,象徵部落的守護神。目擊者因為擔心棲地受干擾,所以一直不敢將消息公開,但為了爭取傳統領域主權,部落才將雲豹訊息公諸於世,並要求林務局退出山林,將管理權回歸部落。

族人要求林務局將管理權歸還部落,並發起部落自主保護及調查雲豹,而這項計畫也獲得學者支持。

雖然目前還沒有實質證據,證實雲豹還活在台灣山區,但部落希望政府能落實土地轉型正義,將傳統領域回歸部落,而台東林管處也回應,願意配合部落發起的雲豹調查,未來會與部落持續溝通,一起商討如何保護雲豹棲息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6,4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