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8
清水部落播種祭 國小學童參與認識傳統智慧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在耆老祈福之後,開始進行小米播種的儀式。耆老表示,傳統布農族生活祭儀中,小米播種祭都是以各家族為單位自主進行,所以經過日據集團移住形成的現代部落社會,不太容易傳承。且祭儀中有諸多禁忌,例如經過夢占有吉夢才能舉辦,而過程中鋤頭不能相碰,甚至灑種走位都要依循次序。藉由這次活動,耆老也期待能夠將傳統祭儀永續下去。

(南安部落耆老 Vava Palalavi(賴金德)布農族:
我希望說這個祭典能夠一直延續下去,傳承下去是最好的,要不然以後我們的下一代,會忘記怎麼播種祭,很多禁忌不能碰的東西,所以說今天是給他們看。)

除了耆老示範之外,本次也邀請鄰近的卓樂國小跟清水國小學童們參與祭儀,認識布農族的傳統農耕知識。

(學生 Manama Tamapima(羅杰)布農族:
我今天,第一次體驗有那個翻土的感覺,因為平常在家的時候,都是我阿嬤用鋤頭翻土,所以我今天感受到,以前我們布農族人(耕作)翻土的辛苦。)

鄉長表示,為了讓族人重視傳統文化重要性,每年都會舉辦相關祭典,而播種祭就是每年第一個舉辦的重要祭儀。

(卓溪鄉長 Biung Istasipal(呂必賢)布農族:
我們卓溪鄉公所每年在2月都會辦播種祭,這個就是布農族的傳統文化,一年一次為什麼要辦播種祭,因為它是(每年)農事的第一個祭典。)

這次播種的小米,也特地選在清水部落入口旁,族人期待3個月後,將有結實纍纍的金黃小米能夠豐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6,1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