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8
蘭嶼飛魚季期間 6浬內禁十噸以上漁船採捕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為了延續蘭嶼傳統漁獵文化,並防止外來大型船隻過度捕撈飛魚,台東縣政府101年公告,飛魚季期間,也就是2月1號到7月31號,禁止十噸以上漁船在六浬海域內採捕飛魚,不過有族人發現,部落召魚儀式才剛過,就有船隻在灘頭外,海停泊了好幾天以上,也不見相關單位來驅離。

蘭嶼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族人也都依賴海洋維持生計,但是過去幾年因為文化不同及外來船隻在飛魚季期間過度濫捕,甚至跟蘭嶼族人發生海上糾紛,這次族人呼籲相關單位,要重視蘭嶼族人生活權益。

海巡署表示,外來船隻停泊在蘭嶼海域,他們會派員隨時監視有無違法情事,另外海巡署從106年後,就會在每年2月到6月執行護漁及保育專案任務,也呼籲族人有發現船隻進行違法捕撈飛魚活動,可立即通報海巡單位處理,確保維護蘭嶼族人的傳統漁獵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2,3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