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7
霧台爭取設景觀區 申請2年遲未通過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綜合行政、觀光旅遊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哈尤溪溫泉、舊好茶部落以及霧台部落的岩板巷等,是屏東霧台鄉的著名景點,深受民眾喜愛,但遊客到此一遊,往往只是走馬看花,對於文化意涵卻一知半解,雖帶來經濟利益,但也對居民生活帶來影響,加上莫拉克風災之後,阿禮、吉露以及佳暮部分居民,遷居到山下的永久屋,原本的部落沒人居住了,發生遊客擅自上山露營,隨意拿取當地物品,族人才驚覺需要提出規範,來限制遊客的不當行為。

包括好茶、阿禮、大武、神山與霧台5個部落,通過部落會議,發起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後,民眾進入部落,必須雇用在地解說員,除了能解決隨意帶團亂象,也能讓遊客更了解魯凱文化,同時保護當地資源,提高旅遊品質,並解決大武部落哈尤溪管制的適法性問題。

霧台鄉公所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申請案,105年底送交觀光局審查,歷經2年多仍無法通過。茂管處回應,這是全台第一個原住民區域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申請案,由於劃設區域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目前仍處於跨部會研擬。

茂管處表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只規範遊客行為,未來管理模式將尊重部落決議。霧台鄉公所進一步指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部落能自主管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2,2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