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6
台灣黑熊首證實 玉山塔塔加遊憩區現蹤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台灣黑熊最近罕見現身在玉山塔塔加遊憩區、以及排雲山莊一帶。遊憩區鹿林小屋出現台灣黑熊足跡,翻找垃圾桶覓食,玉管處指出,這是近30年來,首次證實黑熊,往西北移動到塔塔加鞍部,並且靠近人類活動範圍,已經將當地的垃圾桶撤除,也呼籲遊客不要留下廚餘。

被翻倒的垃圾桶,破掉的桶蓋,還有地上清晰的熊掌印,玉山塔塔加遊憩區的鹿林小屋,出現台灣黑熊足跡,利用無人時,翻找垃圾桶覓食,這是近三十年來,首次明確證實有黑熊往西北移動到塔塔加遊憩區,並且靠近人類活動區域。

玉管處指出,西北園區在2月12、15日、17日三天,陸續有台灣黑熊出現塔塔加遊憩區鹿林小屋,排雲山莊工作人員夜裡撞見黑熊身影、楠梓仙溪保育研究站,黑熊甚至還爬窗進到屋內,翻箱倒櫃找食物。但是否意味著山上的食物鍊產生變化,玉管處指出,應是初春食物不豐,再加上遊憩區遺留的食物氣味重,吸引台灣黑熊上門。

台灣黑熊過去的活動範圍,主要是以玉山國家公園,花蓮縣大分山區為分布熱點之一,塔塔加鞍部出現黑熊足跡,確實罕見,但不足以推論環境是否產生變化,玉管處除了撤走垃圾桶,也呼籲遊客把廚餘帶下山,避免發生人熊衝突事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