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6
"旮亙"樂器保存有一套 碳化處理防蟲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音樂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帶您來關心部落藝文消息,台東知名的Amis旮亙樂團,所用的刺竹樂槳器「旮亙」,樂團除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山採竹,汰換老舊樂器外,還會特別將竹材做碳化處理,不讓傳統樂器「旮亙」產生蛀蟲,造成損壞。

旮亙樂器的材質,採用的是刺竹。Amis旮亙樂團團長跟團員,在刺竹林中尋找適合拿來做樂器竹材,大家小心翼翼的鋸下即將枯死、泛紅的老竹。

採竹工作,來自都會區希望以旮亙做科學研究的兩位小朋友,特別體驗採竹跟製作。

旮亙樂器用的竹子,如果不加以處理會特別容易蛀蟲,為了能夠保存久一點,從山區採回的竹材,經過一段時間自然乾燥後,Amis旮亙樂團會特別利用碳化爐進行竹碳化處理,再做成旮亙。

旮亙早期是阿族人報喜訊的工具,男孩子要入贅女生家,當男女雙方談定招贅事宜,就會敲打旮亙向部落的人報喜。早期的旮亙(竹鐘)是一根根單管、敲擊地上發出聲音,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特別將7、8個單 管組合起來,也因此發展成有不同的音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2,8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