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5
匯集6百魯凱傳統名 霧台公所將編撰出書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霧台鄉公所為了讓魯凱族人了解命名方式,自編經費進行田調,匯集魯凱族傳統名,計畫在十月編撰出書。

魯凱族人傳統名,是以家屋連名制為命名方式,同時採隔代傳承,與排灣族相近。但排灣族是以「長嗣」繼承,魯凱族則是以「長男嗣」繼承家屋、家名;由於魯凱族也是階級社會,取名需要依照社會階級地位,不得逾越,但現今年輕的魯凱族人,絕大部分都不太了解自己名字的由來。

為了讓魯凱族人了解命名方式,霧台鄉公所自編經費,向部落耆老進行田調,匯集魯凱族6百多個男、女傳統名,計畫編撰出書。內容包括傳統名的羅馬書寫符號、中文譯名以及社會階級,還有傳統名的源由與典故等。

鄉長杜正吉表示,部落田調工作已告一段落。目前正進行傳統名書籍編撰與內容校正,預計在10月訂定出版後,發放給全台的魯凱族部落或族人,讓族人藉由傳統名來重新認識自己,認同文化,將魯凱族美好的命名學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0,6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