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3
族語發展法通過 盼民族自決復振語言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政府在前年正式頒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院更在去年底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凸顯語言保存的重要性。各族的語推組織也成立了,來看到太魯閣族以及阿美族的語推組織,除了已經訂定了明確年度目標之外,他們也都坦言,如何突破「語言意識的低落」?是目前的最大挑戰。

為了不讓原住民族語瀕臨消逝,原民會在日前成立16族群語推組織,目前各語推組織已開始馬不停蹄推動各項工作,像是太魯閣族語推組織,在接下來一年的年度目標裡,明確訂定三大實施方向,目前會先針對太魯閣族語使用率及使用空間進行整體盤點,針對較弱部分,連結政府部門及各鄉鎮市區公所、教會以及各級教育單位資源,辦理各項研習活動;再者「提升」部分,將會透過舉辦各區的共識會議,進行語推組織的計畫報告,來匯集族人意見;並且會針對特定族群,像是牧師、族語老師以及公家機關單位,舉辦6-8場的族語書寫系統研習活動,以利往後推展公文雙語化等工作;另外,提升族群意識方面,太魯閣族語推組織也計畫在今年暑假,辦理全國太魯閣族歌謠比賽,後續也會舉行年度成果發表會暨太魯閣族學術研討會,希望能夠讓語言傳承的工作,透過點線面的方式,延續辦理。

另外,同樣也是巳訂定明確年度目標的阿美族語推組織,接下來半年的首要任務,會著重在取得阿美族各亞群,對族語書寫系統的共識,而這個共通的族語書寫系統,並非單一標準,蓋過地域性及語音的差異,而是以「同中存異」的方式,作為未來阿美族語文本教材發展與教學的準據;另一部分,則會辦理全台北中南東6場工作坊,主要來探討與了解,各區域族人在語言發展上所面臨的困境與需求,藉此達到族群內部共識,推動阿美族語永續發展。

不過語言復振工作,除了建立制度與系統等前線工作之外。「語言意識的低落」,仍然是目前許多語推組織所面臨的最大挑戰,然而如何透過有效的策略,刺激與提升族人學習族語的意願,也將是未來這一年,各語推組織正在努力突破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9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