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2
防小米被鳥偷吃 土坂民製傳統驅鳥器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竹製的驅鳥器,互相拍擊發出劇烈聲響,兩位族人頂著豔陽,在小米田測試剛做好的傳統驅鳥器。

講師強調,水線綑綁的高度,除了影響聲音變化,也關係著拉扯力度,接著又在田間周圍插上鋼筋,綁上自製的聲響設備,早期原住民族普遍採用的趕鳥設施,就大功告成。

現在正值小米抽穗時節,同時也是農民最煩惱的時候,因為接下來就準備進入跟小鳥鬥智的日子,為了防範鳥類來襲,土坂部落族人在22號,提前做好備戰措施,並號召有興趣的族人,一同來到田裡學習製作傳統驅鳥器,從選材、切割,一直到實際架設,每個環節都不馬虎。

族人強調,雖然傳統驅鳥器效果有限,但方法最貼近自然與環保,希望透過經驗分享,讓祖先的傳統智慧能代代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6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