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2
金針山居民爭居住權 尋求立委護家園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台東縣 台東市    

由金峰鄉公所管理的金針山原住民保留地,包括比魯跟金星段,共有20多位居住在當地的農戶,被鄉公所指控非法占用原保地,並在2012年提起民事訴訟,至今爭議還沒平息,而遭指控的民眾,也在1月中,收到鄉公所委託律師寄發的信函,要求歸還占用土地,民眾擔心失去居住多年的家園,昨天(21)天前往立委服務處,拉起白布條,希望尋求協助。

拉起白布條,大聲呼口號,30多位居住在太麻里金針山的居民,21號上午前往立委服務處陳請,因為就在1月中旬,收到金峰鄉公所委託律師寄發的存證信函,要求他們盡快歸還違法占用跟超限使用的原保地,擔心失去多年辛苦建立的家園,農民希望尋求立委協助,爭取自身權益。

台東知名景點金針山,行政區隸屬太麻里鄉,在民國59年由行政院劃分為「原住民保留地」後,土地交由金峰鄉管轄,因此當時早在這裡開墾的居民,就以承租方式使用土地,不過有部分租戶,因占墾跟超限利用,在2012年間,遭金峰鄉公所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拆屋還地,幾年下來,雖有幾筆土地判決確定民眾有占墾原保地情事,但土地違用情況,仍遲遲未獲改善,以致鄉公所才又在近期,委由律師寄發存證信函。

鄉公所強調,寄發信函是依法行政,也承諾會無限期承租給符合規定的居民。

金針山土地爭議,多年仍未平息,如今再度浮上檯面,恐造成族群對立和社會成本的嚴重代價,民眾期盼政府及各方積極介入,找到一個雙贏方式來解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2,8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