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2
泰雅族.撒奇萊雅族 語推組織提年度目標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民會20號舉辦16族群語推組織的成立記者會之後,也就象徵著,要把族語復振工作,透過各族群,以民族自決的力量,由下而上推動,而未來一年,各語推組織將會如何具體施行?先帶您來了解泰雅族跟撒奇萊雅族,語推組織的年度目標。

為了呼應保護語言的重要,原民會在世界母語日前一天,宣告16族群語言推動組織正式設立,也在20號的共識會議中,再次確立語推組織的定位,將以民族自決的力量,由下而上啟動語言推動工作,不過未來一年,各族群語推組織將會如何執行具體目標?以泰雅族語推組織為例,年度目標將聚焦在推動傳統祭典跟族語論壇,最快在3月24號,舉辦「p''aras nbkis」也就是孝親感恩祭,當天下午再針對祭典內容,進行族語論壇,邀集各部落耆老,找回失落的泰雅族詞彙跟祭典內涵。

另外,再看到撒奇萊雅族的語推組織,則朝向三大年度目標前進,像是在「語料保存」方面,語推組織致力建置族語維基百科跟書寫耆老生命史;「語言發展」部分,則統整政府跟民間單位所出版的族語教材跟文本成果,並將調正舊時的書寫系統,並且持續培育傳承師,落實族語「師徒制」,最後則是進一步透過「族群共識」,橫向連結各部落跟民間,共同思索族語振興工作,落實民族自決目標。

儘管撒奇萊雅族全台不到千人,屬於瀕危語系,不過透過部落族人自主團結,建置族語維基百科,目前已編有超過100萬多字,成為活躍語言,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正式上線的原住民族語維基百科。

由此可見,各族群語推組織是根據自身族群的特殊性及需求,發展各自的語言復振計畫,以各型式創新的族語傳播運動,搶救自己的母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2,3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