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1
土坂實小結合社區.家庭 教學課程獲肯定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孩子們開心玩著手牌,再仔細一看,原來這是一款結合原住民族文化的桌遊,讓非原民的小朋友,輕鬆認識16族群的服飾跟傳說。

在世界母語日這天,教育部也盛大舉辦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其中,106年正式轉型為台東縣土坂文化實驗小學,因著跟社區、家庭通力合作推展民族教育課程,讓孩子從小在排灣族傳統文化薰陶下長大,拿下團體組殊榮。

另外,個人組部分,由屏東縣楓林國小教師,退休後依然致力於族語傳承工作的周明傑老師,以及雖然身為漢人,卻為族語教育工作不遺餘力的屏東縣青山國小黃義舜主任,兩人分別拿下原住民族語個人組貢獻獎。

而起初,世界母語日的訂定,是根據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孟加拉的提議,從2000年開始,將每年2月21號訂為「世界母語日」,聯合國大會更進一步,通過2016年根據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的建議,將2019年訂定為「原住民族語國際年」,將語言復振工作,提高為國際層級計畫,強調各國政府,都應扛起原住民族語言復振的重大責任。

而我國,不管從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都積極推動語言復振方案,希望能夠抓緊瀕臨語言的黃昏,讓他們能有日出升起的可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9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