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1
都市無原民互助式教保中心 民團.立委探討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記者:Siku(林瑋茜)/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從今年一月分的戶政統計資料顯示,已有47.09%的原住民人口設籍在都會區,目前為止,全台已成立了八間部落互助式教保中心,不過都市原住民的互助式教保中心,卻還沒有一間正式成立,主要的原因有哪些?在至善基金會跟立委李麗芬主辦的論壇上,從新北市五股的「伯特利」兒少照顧據點,來開始探討,由於許多都原面對經濟、文化和社會等困難,造成工作時間不固定,給孩子的陪伴更不穩定,而照顧著上百位從兩歲到十八歲高中生的「伯特利」,這個據點因為長期資金短缺,空間不合法規,到現在的不符合中央經費補助要點,想起不斷和公部門交涉的過程,總幹事感到心力交瘁。

新北市政府表示,曾經協助伯特利要另尋公家據點來安置,希望解決位在都市計畫區中,較繁雜的消防與空間法規限制,但都和「伯特利」的需求有段差距。

都市仍有許多原住民孩子需要照顧,不少幼教團體也在推動過程中發現,要開辦、營運都市中原住民的互助式教保中心,費用都偏高,而且也很難找到合適場地與低廉租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