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1
雲豹現身阿塱壹? 部落展開調查社大募款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灣雲豹是台灣特有的野生貓科動物,為了對雲豹做更準確的紀錄,屏東科技大學以及農委會2001年開始,在大武山跟中部山區設置六百個自動照相機,觀測長達13年卻不見雲豹蹤跡,學者認為台灣境內的雲豹,可能已經絕種,但台東縣達仁鄉阿朗壹部落日前卻傳出,有族人看見雲豹在原始森林裡覓食。教授表示,不只台東阿塱壹部落有雲豹的行蹤,甚至有族人目睹雲豹抓山羊的過程,雲豹不只是台灣珍稀的野生動物,也是部落傳統文化的重要象徵,阿塱壹部落1月20日也透過部落會議,決議由部落自己保護與調查雲豹,嚴禁外人盜獵同時站在自然主權的立場,要求林務局等政府機關停止伐木等干擾棲地的作業,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也發動募款支持部落。

族人表示,祖靈呼喚likuyau雲豹現身在阿塱壹,是對族人長期堅守自然主權的回應,希望未來部落能自主守護傳統領域,也期待喚起更多關心生態跟原住民文化人士,共同支持阿塱壹部落守護雲豹的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7,2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