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1
高齡實際體驗館 創高齡友善生活環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Piya‧Nalihom(陽國柱)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在八年後,也就是2026年,我國老年人口將超過20%,也因為如此台灣對長照人才的需求,是極為迫切,為了讓民眾進一步建立對高齡者產生同理心,台東聖母醫院在2018年成立高齡實境體驗館,讓民眾可以實境體驗自己80歲,成為阿公阿嬤時的生活模樣,希望把高齡體驗深入到社會大眾,從教育開始做起,改善高齡化的生活環境。

當年齡逐漸衰老時,老花眼、重聽、腰酸背痛、手腳不靈活的毛病都將一一出現,但這些感受對年輕人來說,是完全難以體會的。

為了讓年輕人了解長輩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困難,台東聖母醫院在2018年成立高齡服務培訓中心,另設有高齡實境體驗館,包含老化眼鏡模擬視覺模糊、音阻耳塞體驗重聽、穿戴足托器感受四肢僵硬、負重與駝背背帶體驗身體沉重感與駝背等,讓民眾實境體驗80歲阿公阿嬤的生活模樣,並進一步建立對高齡者的同理心。

在高齡體驗館中,年輕人看似簡單的走樓梯,拿零錢買東西,夾菜夾東西,喝水,都變成了一件難事,甚至在擔任照顧員的時候,在看不到的小細節往往就是讓受照顧者受傷的時候,因此兩位體驗者都在操作中直呼好困難。也讓他們明白,原來老了將會這麼辛苦,也體會出阿公阿嬤在生活中是多麼不方便,以後回到家裡面對阿公阿嬤時,也一定會多替阿公阿嬤著想。

台灣自1993年開始邁入高齡化社會,估計到2026年,全台老年人口比率,將突破20%,也因為如此長照人才需求極為迫切,身為照服員一環的吳小姐則提到,目前雖然政府看似有心建構一套完整、更合乎需求的長期照顧網,只是目前錢、設備,甚至是最重要的人力培訓等,這些在地的資源卻都還沒到齊,希望透過高齡服務培訓中心與高齡實境體驗館的設立,把高齡體驗深入到校園,從教育開始做起,要改善高齡化的生活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7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