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20
不知須登記身分 等60年終於當回阿美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期盼了60多年,花蓮市一位90多歲的曾玉珠阿嬤,終於在各方的協助下,回復族籍。家屬表示,曾玉珠阿嬤申辦完畢後,心情非常開心,並感謝各界的關心。

 
出生於1929年的曾玉珠阿嬤,來自豐濱鄉港口部落,早年因為資訊不發達,在1956年到1959年間,並未申請登記「山胞」身分,導致長達70年時間喪失原民身分。去年前往戶政事務所申辦時,因為不符合《戶籍法》規定遭退件。
 
但在尋求相關協助後,最終仍獲得平反機會。
 
戶政事務所表示,曾玉珠的父母曾向在地機關申辦並取得平地山胞註記,因此,為完善回復族籍的合法適用性 ,後續依據原住民身分法第四條第一項「原住民與原住民所生子女,取得原住民身分」之相關規定,取得並回復原住民族籍。
 
承辦單位表示,為了讓早年未登記而喪失族籍的族人,取得應有的權益,若需要回復族籍且符合相關規定者,皆歡迎前往登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5,7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