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15
成為真正Tayal! 武塔播種祭宣告轉型民族實小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孩子們用族語唱出武塔國小新校歌,第一句開宗明義點出未來的學校願景:成為真正的泰雅人。武塔國小經過一年多的籌備時間,15號在校方、族人及教育專業學者等多方見證之下,以泰雅族「Smyatu播種祭」開場,宣告武塔國小正式轉型為宜蘭縣第1所的民族實驗小學。

校方配合部落時序,以春天作為新學期的開始,未來民族教育課程將發展出「族語文學、社會組織與部落史地、生活技能與生活智慧以及藝術與樂舞」等四大課程主題。

為了要讓武塔國小學生,成為不忘根的泰雅族人,去學習全觀的民族教育課程及一般學程,校方也與部落協力,新增20位文化指導員,由在地族人與耆老共同營造出「沉浸式」民族課程,藉此強化民族教育師資。

武塔國小擁有得天獨厚的文化養分,不僅有南湖大山部落學校的資源,也擁有哈卡巴里斯部落珍貴的口述歷史、山林知識,如今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不再只是師生共同努力的功課,同時也需要社區到家庭的支持,才能樹立一個完整的泰雅族教育體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4,9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