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12
學測生活時事比重增加 呼應新課綱發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年前才剛考完學測的高三生,昨天(11)是迎接新學期的第一天,有高中校長觀察到,這幾年的學測考題當中,「生活時事」命題比重越來越大,認為這是在回應,108學年度新課綱的課程發展主軸,將所學的知識力,可以跟實際生活連結,而新課綱所帶來的考制改革,除了考科減少之外,未來還有一項就是「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這一項變革,就是希望讓學生,能夠在升學路上,有更多元的發展。 大聲喊出老師好!大學學科能力測驗1月才剛落幕,高三考生重返校園,即將在2月26號收到成績單,隨之而來的,就是要踏上申請入學的戰場。根據教育部統計,今年大學入學管道招生,考試分發占了兩成三、繁星則占一成五、申請入學則約有五成二,另外其它單獨招生和運動績優等,則占一成比例,凸顯出目前「申請入學」已是大學招生主流。而即將上路的108學年度新課綱,除了掀起今年學測選考新制,108學年度高一新生,將推動「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期盼發掘孩子多元特質和潛能。 基隆八斗高中校長更進一步提到,成績優劣不能跟孩子潛能劃上等號,包括不同族群學生,都應該要適性發展。 而以八斗高中原民藝能班為例,今年高三考生共有7位,有的因為受到高中三年學習原住民族課程影響,而想繼續向上探究族群關係議領域,也有學生考慮實際經濟需求,直接投入職場。 108年度新課綱課程發展主軸,除了希望能夠幫助孩子,將所學知識力連結日常生活,更希望能夠翻轉,過去過度注重學生學科學習結果,反而揠苗助長的情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2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