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11
邦查農場成立10年 堅持無農藥友善耕作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友善經營土地,可能剛開始很辛苦,但是總是會苦盡甘來,待您來看在花蓮光復邁入十年邦查農場,創辦人Tipus從草創初期受人質疑,但她始終堅持無農藥的友善耕作方式,目前許多超市,學校、民宿、餐廳,都可見到她們農場的食材,也打破許多人當初對於原住民族女性創業的刻板印象。

Tipus希望未來她的農場可以成為小農專屬的銷售平台,讓小農友公平的利潤,也讓更多青年投入農業。

細心地將收成完成的農作物清洗、分類,一分一秒都不能懈怠,因為農場商品立刻就要送到市區的超商販賣。

邦查農場成立已經10年,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使用零污染、無農藥的友善農耕,除了是對土地的承諾,也是最環保的在地就業機會。

創辦人Tipus Panay提到,當年提出有機農業時,受到許多質疑,但歷經歲月洗禮之後,從超市到地區學校、民宿、餐廳都可見到邦查農場的有機食材,另外還在網路銷售有機年菜禮盒,可見農場的蔬菜品質是有目共睹,也打破當初許多人對於原住民女性創業的刻板印象。

目前邦查農場種植面積約有16公頃,農產品項高達30種以上,並採企業化經營,為了嚴格品管 、按時出貨,將工作區域分為3大項,分別是A區季節蔬菜區、B區玉米種植區以 及C區的水稻雜糧區,讓田間人員在工作上能夠提升效能。

除了各種銷路經營外 ,也有跟多家超商以農地直採的方式進行合作,推廣小農有機食材。

除了固定產銷品項之外,也會依照季節變化種植當季蔬果,讓消費者食用最新鮮的有機食材。

近年來也跟許多機關構合作,在田野中進行學習體驗活動,介紹阿美族的傳統野菜文化,讓前來參與的國內外學員,感受部落族人,尊重土地跟食物的精神。

但想要穩定成長,Tipus認為要先有技術,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樂於分享耕種經驗,Tipus希望邦查農場未來能夠成為小農專屬的銷售平台,提供族人耕作機會並且能獲得公平的利潤,讓更多青年能投入農業生產,提升在地有機農業經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9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