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11
冬季離鄉赴雲林討生計 那瑪夏砍菜班"逐菜而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雲林縣 元長鄉    

隨草而居、採集是過去人類發展史,為了追求飽足生活的經歷,但在高雄那瑪夏這塊原鄉地區,有一群人他們是以做農為主,不過,因為自己區內產季,每到了月底,都會面臨到工作減少的問題,必須前往其他縣市謀生存,在這些因素之下,出現了雲林砍菜班,他們多以那瑪夏族人居多,因為雲林這個農業大縣,受到農村人力老化問題,砍菜班儼然成了救星,提供大量勞動力。

雖然工作辛苦、但薪資高,相對的,也必須離開原鄉,甚至與親友孩子分開。但他們始終都期盼,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工作。

天色未亮,這些來自高雄那瑪夏區的高麗菜班青農們,早已準備好要去菜園工作。抵達菜園後,由工頭分配工作項目,有的彎著腰砍菜,有的黏封紙箱,各司其職,他們帶著頭燈好像螢火蟲在夜間閃爍的畫面。

很快地,工作時間從黑夜來到清晨,除了中間享有吃早餐片刻休息時間,他們也都想著,盡早完成當天的工作量。

其實,這群青農會來雲林工作,除了迫於那瑪夏冬季務農時間短,再加上雲林是農業大縣,面臨農村人力老化結構問題相當缺工,亟需大量勞動力投入,而且薪資不低,吸引他們來這邊工作。雲林砍菜班成為那瑪夏冬季時相當特別的工作模式。

由於生計需求,他們離鄉背井,不得不跟家人、小孩暫時分隔兩地。

那瑪夏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區內有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布農多元族群共同生活,就農產業部分以麻竹筍300公頃為最大宗、梅子250公頃,莫拉克風災後,雖然不斷推出特色農產,但仍無法解決青年外流問題。

為了解決長年以來的產銷問題,那瑪夏區公所表示,未來將推出短中長程農產業計畫,同時也要針對青年人力進行培訓,輔導部落產業提升,讓青農回流。

那瑪夏砍菜班,透過平時的共同休閒,來忘掉鄉愁,同時互相為彼此打氣,將荷包賺滿,過好日子。但他們仍不忘對那瑪夏產業的發展有信心,希望有天他們可以真正的回到自己家鄉工作,不再隨季節離鄉工作、逐菜而居,是他們最大的期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62,6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