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02
"回家"刻劃文化傳承.土地情感 全台巡迴放映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跨族群  
主題: 電影  
記者:Mulas Ismahasan/Takiyu(陳建雄)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孩子們可愛逗趣的模樣,輕輕地唱出族語童謠。這部「回家」紀錄片以屏東縣境內的幾位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以互助托育、自學的方式,給正在學習語言的幼兒,以及正在成長中,型塑人格的青少年,提供一個蘊含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

(觀眾 黃佳瑩 排灣族:
我自己本身是在外面工作很久的老師,我是這一兩年才回到部落裡面去工作,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我感觸真的滿大的,對我來講我覺得我是這樣子來的,所以我現在也是在重新學習說,部落裡面的文化這樣子。)

(導演 黃淑梅:
一個孩子他從小可以被這麼大的一個有文化厚度的環境包覆著長大,不管他以後到哪裡,他都會有根。)

導演黃淑梅在紀錄片中,也捕捉了部落青年對原鄉土地的濃厚情感,還有部落靈魂在新生代身上成長茁壯的軌跡,讓觀眾深受感動。

(觀眾 羅安:
這次看這個影片就會覺得他們跟自然連結就會很深,而且他們就是想要回到他們跟土地的那種關係,我覺得這是很珍貴的,這是我們都市小孩感受不到的東西。)

導演透過每一個鏡頭都在提醒著一件事,要珍視台灣這片土地所給的養分,並讓這份愛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6,9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