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2/05
春日國小種小米 孩子學習傳統農耕智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族群教育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孩子們認真的用鋤頭翻土,為的就是要讓即將試播種的小米能夠順利長大。

在播種當中了耆老也教導孩子們要跟種子說Kankameng a matoas(快快長大)的祝福話語,讓小米能夠順利生長、收成。希望藉由教學的方式給孩子們了解,過去務農的智慧。

老師提到,以往族人換一塊新的土地時,沒有辦法去確認土地能否適應新作物,所以就會有 Mipamatang的動作,如同主人跟客人的呼應,安排讓孩子們學習Mipamatang的用意就是希望他們學習 老人尊重土地、愛護農作物的精神。

春日國小在多年的民族教育課程試行後,目前已經跟部落有穩定的相互配合,並且找回許多傳統智慧 。

學校也希望藉由民族教育課程教學,能夠讓學子在教學中也能兼顧部落在地的傳統智慧,持續傳承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8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