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30
抗議白人入侵歷史 澳洲原民籲改國慶日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歷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其他  

1月26號,是澳洲的國慶日,為了紀念1788年,英國第一艘艦隊登陸澳洲,象徵著劃下殖民的開始,因此,將1月26號訂定為澳洲「國慶日」;不過,對於早在澳洲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原住民族而言,這一天,卻是喪失傳統文化、土地,以及遭受歧視政策的歷史黑頁,因此不少原住民族及原權運動人士,要求政府及民眾共同正視這個冒犯原住民族的日子。

百萬民眾湧上街頭,歡慶的1月26號澳洲國慶日,,這一天紀念著1788年,英國首艘艦隊登陸澳洲,並在現今的雪梨灣,升起了第一面英國國旗,意味著隨之而來的殖民統治,正式展開,不過對於原本居住在這塊島嶼上,超過5萬年的原住民族而言,這一天標記的,卻是他們開始喪失傳統文化、遭受土地掠奪,以及被同化的歷史黑頁,成為「偷竊的一代」,也因此在許多原住民族及原權運動人士眼中,這一天不該是歡慶日,而是「入侵日」。

除了墨爾本,這場「入侵日」抗議活動,更在坎培拉、雪梨、昆士蘭等地同步進行,而今年的主題,也超越了以往主旨,除了希望改變國慶日期,他們更呼籲,可以結束舉行澳洲國慶日活動,並且不斷呼籲,應當關注當代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各樣處境。

除了走上街頭表達訴求,族人也進行傳統煙燻儀式,將植物燒成煙,藉由上升的煙霧與祖先連結,並且透過這樣的儀式,承認與感謝祖先的開拓,也對身處的這塊土地、海洋表達尊重,更是一再向世界強調,這一天不該被遊行與煙火矇蔽雙眼,而是要看見背後所掩蓋的歷史血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3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