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28
輸氣管穿越傳領威脅水源 加國原民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加拿大卑詩省北部,有原住民族人為了表達,反對政府推行會穿越傳統領域,並且威脅當地乾淨水源的輸氣管計畫,他們在通往計畫工程預定地的唯一道路上,設立路障,並且紮營抗議。

在一片白雪覆蓋之下,木製柵欄上大大的紅字「禁止通行No Acecss」特別顯眼,這裡是加拿大卑詩省北部,Wet''suwet''en族的Unis''tot''en氏族族人為了表達反對政府推行會穿越傳統領域並且威脅當地乾淨水源的輸氣管計畫,在通往計畫工程預定地的唯一道路上設立路障並且紮營抗議,卑詩省最高法院已經頒布臨時禁制令,要族人在72小時內拆除路障,警方也隨時可以強行拆除,Wet''suwet''en族的另一個氏族Gitumden的族人,也加入了抗爭,蓋起另一個營地。

加拿大政府最新推行的沿岸輸氣管計畫,將會興蓋長達670公里的輸氣管,將液化天然氣從卑詩省東北部的Dawson Creek市,一路輸送到加拿大西岸,擁有深水良港、直通向太平洋的Kitimat鎮,而輸氣管路線將會有190公里是直接穿越Wet''suwet''en族的傳統領域。

雖然這項計畫獲得經選舉選出的原住民自治議會的同意,卻沒有獲得地位最崇高的傳統世襲領袖的同意,兩個氏族的族人共同採取行動,建立路障紮營,不讓石油公司及工程人員進入,更要反對這項直切傳統領域的開發計畫。

Gitumden氏族族人的營地,搭建在離Unis''tot''en氏族營地大約20公里遠的路旁,這也是要通往計畫工程預定地的唯一道路。

這項沿岸輸氣管計畫原訂在1月正式動工,但不只族人紮營抗議,在一月初,全加拿大有許多城市,包括溫哥華、渥太華,都有示威抗議,反對這項計畫也聲援抗議族人,而族人也做好長期抵抗的準備。

這場對抗政府及企業在沒有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就推行輸氣管開發計畫的奮戰,族人展現出了堅決不退讓的決心,而加拿大總理則回應表示,願意找出適合原住民族人的方案,實際將採取什麼作為,需要持續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2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