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25
仁愛"拆屋還地"事件 引原民社會關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Batu Qalavangan(黃昱淮)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發生在2013年,台大實驗農場要求仁愛鄉在地族人「拆屋還地」事件,在當時引起原住民族社會關注,在族人共同請願之下,監察委員瓦歷斯‧貝林上任後,就積極著手調查,並前往仁愛鄉召開座談會,透過賽德克族耆老的口述,以及土地座標確認,希望釐清相關土地的歷史爭議。

仁愛鄉賽德克族人探討袓先留傳的耕作土地,在國民政府遷台之後,一夕之間,竟變為台大實驗農場所有,部落耆老心中依然感到忿忿不平。

2013年,台大實驗農場要求仁愛鄉在地族人「拆屋還地」事件,在當時引起原住民族社會關注,為了爭取應有權益,仁愛鄉族人以請願方式,希望監察院來察明真相。

「拆屋還地」事件主角,賽德克族的王雅各也現身會議中,他表示,當初為了配合政府去登記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計劃,結果反被台大告上法院,他認為遭到不公義對待,心中仍有揮之不去的陰霾。

座談會中很多族人也反應,因為王雅各的事件,就算有資格申請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至今仍不敢去登記。

而為了釐清真相,監察委員 瓦歷斯‧貝林23號前往仁愛鄉召開會議,了解族人說法,同時也在24號,率相關人員前往台大實驗農場進行調查,不過針對賽德克族人請願與說法,台大實驗農場表示,尊重監察院調查,目前暫時不做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6,7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