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21
司馬庫斯道路整修 居民冒險走峭壁就醫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司馬庫斯連外道路,去年好不容易爭取到中央挹注一億一千多萬元,進行司馬庫斯聯絡道路的品質改善,並在去年底正式動工。

 
不過因為工程施作的關係,必須全面封路,幾天前司馬庫斯就傳來,有老人小孩為了就醫,幾乎是沿著懸崖峭壁接力下山,像這樣險象環生的畫面,也讓許多族人表示,必須正視,施工期間的交通安全。
 
大人揹著小孩,長輩們相互攙扶,一個接一個走在護欄最外側的懸崖邊坡上 。
 
這是發生在20號,司馬庫斯有族人為了就醫,但由於目前唯一1條對外聯絡道路,正在進行全面施工,沒有預留一條便道,導致族人必須沿著懸崖峭壁,接力下山。
 
如此險象環生的情景,其實早在道路施工之前,鄉公所與工程單位就與部落進行4次工務會議,內容也針對「部落緊急事件及就醫事務安排」,討論出共識:必須預留道路內側50公分,用於部落族人通行以及緊急就醫通道。
 
不過族人爬懸崖下山就醫事件曝光之後,也顯示出,工程施作現況,並未按照當初部落會議的決議內容。
 
除了積極向施工單位反應,先前司馬庫斯部落也跟尖石鄉公所達成共識,每個月要召開道路施工檢討會,如果碰上突發狀況,現階段也必須馬上處理,保障族人用路安全也維護道路品質。
 
原鄉地區爭取道路整修經費得來不易,司馬庫斯唯一1條對外聯絡道路,全長16公里,沿路卻千瘡百孔,族人期待,這次等了20年的修路工程,能夠真的還給大家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0,7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