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19
永豐國小蓋阿美族傳統屋 舉行上梁儀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建築、部落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10多位部落族人跟老師,合力將橫梁抬到屋頂人字木的三角點上,固定後完成了上梁儀式。隨後梁上的族人,依漢族習俗將糖果跟錢幣抛向四周,象徵財源滾滾,現場的小朋友也興奮地爭搶。

 
(永豐國小同學 江柏賜 阿美族:
我拿到了錢,還有糖果,我覺得很開心。)
 
耆老表示,當部落有人建造房屋,進行上橫梁階段時,都會舉行Pafalat上梁的儀式。
 
(吉拉米代部落耆老 Kali 阿美族:
這個主要祈求房屋堅固,工作人員工作順利。)
 
(吉拉米代部落耆老 Ipi'' 阿美族:
也祈求惡靈不要侵擾,以前祖先都是這樣,至今我們仍然遵循,到我們這個年代,所以這個上梁,會從最上頭到尾端做橫梁,上梁的意義主要祈求安全。)
 
永豐國小107年透過教育部新校園運動計畫,申請到30萬元經費,將分別建造傳統屋構造的阿美族少年會所跟廚房。
 
(永豐國小校長 伍玉成 阿美族:
未來學校這邊是會讓國小生,1到6年級的男生,那以前就只有男生可以進去,可是我們這個部分,為了全校的學生都可以進去學習,所以我們男生、女生,都要一起進去裡面學習,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跟技藝。)
 
(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 莫言 阿美族:
只有二間,第一個是少年聚會所,少年聚會所仿造早期裡面的構造,裡面還個藤床,當然比較不同的地方,因為這個是教育性,它是沒有像當初這麼實質,只針對男性的青少年。)
 
傳統屋建造,學校特別請吉拉米代部落的耆老跟族人協助,並預計在下學期開學前完工,過程中學校也特別讓小朋友,從中學習阿美族的傳統建築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61,6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