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18
傳統屋復振 都歷居民發現茅草商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產業經濟、文化慣習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近年來有族人特別種植茅草,供應傳統建屋的屋頂建材。

種植約一年左右的茅草,族人特別集體來收割,割下來的茅草,會先放在原地,讓它自然乾燥。

近年來有部落或一般人,會特別建造傳統茅草屋,展現地方特色,也因此非常需要屋頂用的茅草建材,都歷部落民國95年時,也特別建了傳統茅草屋建築,族人就發現茅草的商機,於是就開始種植,現在一把已經可以賣到100元。

茅草過去是部茖族人非常重要的建材,做為屋頂阻水所用,不過約3-5年就會腐壞,或遭颱風吹毀,就必須要重新舖設。

種植茅草除了收割及移植時需要人力外,生長期間並不需要特別照顧或施肥,非常經濟,在傳統屋復振下,茅草也成為了部落重要的產業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2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