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11
國史館邀法律學者 談傳統智慧創作保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法規資訊  
記者: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被濫用的情形相當常見,像是原民會誤用奇美部落舞蹈,甚至知名動畫公司迪士尼,錯誤使用毛利族文化,不只是在台灣發生,國際間也時有所聞,而國史館10號邀請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舉辦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座談。

您對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了解多少? 國史館10號邀請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舉辦原住民族文化的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座談,蔡志偉表示,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不理解,才會導致傳統文化,被濫用的情形屢見不鮮。

蔡志偉提到,有些人使用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雖然是要發揚或推廣,但卻忽略文化內涵,任意變更內容,違反了原創條例,禁止以歪曲、割裂、竄改方法改變其智慧創作內容,反而會對部落群體造成傷害。

蔡志偉表示,如果要落實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政府各部門,在和原住民族合作時,不論歌舞表演或是器物展出,都應該要理解文化內涵,部落族人則要盡快蒐集整合傳統文化,凝聚部落共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9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