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11
白鷺部落"刺球儀式"倒數 家族趕製刺球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屏東縣來義鄉白鷺部落今年春節期間,即將舉行maljeveq人神盟約祭,而其中最隆重也最嚴肅的就是刺球儀式,為了在儀式前做好萬全的準備,部落族人加緊腳步為每一個參與的家族做好刺球竿。

屏東縣來義鄉白鷺部落,即將在春節期間舉行maljeveq人神盟約祭,部落族人加緊腳步準備每一個家族的刺球竿,挑選做為刺球竿的竹子必須是老而紮實的,彎曲的地方經過火烤和冷水降溫就能燒直,不過製做刺球竿時,還是有必須遵守的禁忌。

白鷺部落是最早恢復刺球儀式的部落之一,五個大家族也都積極維持這項傳統祭儀,但近幾年因為經濟和就學因素,部落祭儀的準備工作總是缺少幫手,耆老們都期待年輕人可以承接這項工作。

雖然參與準備的人數不如以往,但現場的mazazangilan和族人們,仍抱有這分使命感,讓久未相遇的vuvu們可以開心回家,祝福部落的族人、土地以及物產,可以年年豐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9,9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