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04
保存傳統表演.工藝 魯凱夫婦獲屏縣府登錄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從屏東縣政府秘書長手中接下證書,魯凱族國寶級的藝術家彭水光、杜夏連夫妻,獲登錄為屏東縣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及傳統工藝保存者。

高齡80歲的彭水光,致力於魯凱歌謠文化的研究及傳承,並從事傳統歌謠創作,民國93年曾以個人首張專輯「台灣魯凱族百年前歌謠」,拿下金曲最佳原住民語演唱人獎。

除了音樂以外,精湛的雕刻技藝,也獲得許多殊榮,努力為魯凱族文化留下紀錄。

72歲的杜夏連,擅長編織、珠繡、縫紉與月桃葉,與老公彭水光深耕於藝術創作,包含木雕、織布或勾織魯凱族網袋工藝,用雙手編織出魯凱的文化紋理。

屏東縣文資所表示,縣政府在107年成立原住民族文資審議會,目前共登錄了3位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保存者,期盼藉頒發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或傳統工藝保存者的證書,彰顯原住民族藝術師,在無形文化資產的奉獻與成就,更提醒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多元價值的尊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8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