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04
下賓朗百歲人瑞孫貴花逝世 今舉辦告別彌撒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歷史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在主教的引領下,眾人以卑南族語詩歌,緬懷孫老阿嬤永息主懷。

台東下賓朗部落耆老孫貴花,在去年12月28號安詳離世,享年107歲,4號上午,由小兒子現任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帶領家屬們在賓朗天主堂舉辦告別彌撒,許多部落族人都穿著整齊的傳統服,一同到場致意。

孫貴花一生戮力傳承卑南文化,更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回憶過去與母親生活點滴,孫大川不禁紅了眼眶,表示母親因為父母早逝,13歲就被阿姨收養,一肩挑起了種田與照顧弟妹的責任,雖然兒時就讀番人公學校,母親成績都是第一名,但礙於生活,只讀了4年就放棄升學,進而加入了部落婦女除草團並擔任領袖,甚至在民國五、六零年代,部落人口大量外流期間,帶領著媽媽小姐們,維繫了以男性為主的大獵祭。

孫貴花雖然重視傳統文化,不過也對新事物抱持開放心胸,民國40幾年天主教來到下賓朗傳教,孫貴花確認教會會尊重當地卑南文化,率先表態接納,而孫大川更指出,母親每天早上4點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誠心為所有家人祈禱,而這個習慣,也一直維持到她80多歲。

經歷日治與國民政府時代,孫貴花一百多年的人生,充滿無數傳奇,在這場告別式中包括中央機關、教育界、政治界及眾多文化工作者,都前來陪孫貴花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而她堅毅的精神及對文化、信仰的貢獻,也將長存在眾人心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2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