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02
毋忘祖先榮耀! 五峰鄉公所募集文面老照片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地方誌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20張黑白老照片,帶領民眾重返早期五峰鄉,再現當年泰雅族文面yaki的生活樣貌。而這些珍貴影像,經由五峰鄉公所從去年9月開始,一一拜訪當地耆老,向在地人徵集老照片,這次是以「文面」為故事主題,期望能夠提醒後代子孫,不要忘記祖先向來擁有文面的榮耀。

而五峰鄉自從1954年,開始實施地方自治以來,一直遲遲不見鄉志書寫的啟動,然而眼看耆老逐漸凋零,五峰鄉恐將面臨文化斷層的危機,鄉公所終於在105年,毅然決然啟動編撰計畫,歷經200多次的田野調查,才終於完成上下冊,共50萬字的《五峰鄉志》。

留下五峰鄉歷史,鄉公所不管是透過老照片的呈現,或是撰寫鄉志的浩大工程,都是希望能夠努力追回耆老口中失落的記憶,也期盼喚醒年輕一輩族人,對自己鄉內歷史脈絡的認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1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