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9/01/02
王櫻芬13年田調資料 赴來義部落發表分享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歷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台大一位教授,因為研究日本學者將近百年前所收錄的排灣族部落音樂,2005年曾經到過屏東來義部落田調,經過13年匯整分析相關的文獻資料,現在她把研究成果帶回來部落,跟族人分享。

台大音樂學研究所特聘教授王櫻芬,從日本帶回學者田邊尚雄以及黑澤隆朝,分別在1922年跟1943年來到屏東縣來義部落,所紀錄的珍貴照片與聲音檔案,雖然不曾聽過卻深深觸動在場的來義部落族人。

王櫻芬為了研究這兩位日本學者收錄的台灣音樂,2005年也曾經到訪來義部落進行田調,當時還找到這些聲音檔案的原唱者,經過十三年文獻資料的匯整分析,決定回到來義部落分享這個研究成果。

將近一個世紀的演進,現在的孩子雖然唱不出祖先們的韻味,但重新聽見視先的聲音帶給後輩無限的感動,因此推動著他們繼續傳唱來自部落的生命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8,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