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31
蘭嶼祖先傳統智慧 地下屋生火保暖避寒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受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影響,蘭嶼一早天氣仍涼,甚至還有出現間歇性大雨。為了抵抗冬季濕冷的東北季風,耆老回憶過去傳統地下屋,沒有現代保暖的器具,只能在屋內的簡易廚房生火保持溫度。

(耆老 施握筆 雅美族:
拿龍眼樹木,然後在簡易的爐灶生火,一家人圍在火堆旁邊取暖。)

透過祖先的經驗智慧,發展出蘭嶼獨特傳統地下屋。除了是夏天最好的防颱建築,冬季時則可以提供溫暖的環境。

(蘭嶼居民 王明傑 雅美族:
因為東北季風吹的是上面,那如果是穴居的話,就是比較避開風頭。)

耆老也表示,就算沒有保暖器具及衣物。但靠著生命經驗所換取的生活智慧,也就是「傳統地下屋」;來度過蘭嶼族人寒冷時的島嶼生活。更是蘭嶼族人在惡劣環境中,得以延續優質的傳統生活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5,7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