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31
南投武界部落 水生蕨類"滿江紅"爭豔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武界  

水面看起來大片火紅,和藍天與溪水,就像是天然圖畫,民眾拿起相機,紀錄眼前美景,還有不少民眾不畏溪水低溫,踏進去尋找拍攝角度。

(民眾:
第一次看到水裡面,有這種植物呀。)

(民眾:
大自然自己形成的東西,紅色的俗稱叫做滿江紅,它是一種蕨類。)

美的像是繽紛的水彩畫,這裡是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濁水溪上游,每到冬天枯水期,水面就會長滿,當地稱之為滿江紅的蕨類植物,以往這樣的景色大約出現在二三月,今年提早出現。

當地民眾認為,和雨水量少,以及東北季風低溫影響,讓這種水生蕨類轉紅,學者則表示,這種蕨類含有的藍綠菌,有固定氮氣功能,有利於土壤和植物。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 楊國禎:
(藍綠菌)能利用我們空氣中的氮氣,把它轉變為我們生物可以使用的氮肥。這個氮肥,就是製造我們生物在使用的蛋白質的胺基酸,最基本的材料。)

學者表示,氮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元素,藍綠菌會固定空氣中的氮,變成植物所需養分,使土壤變肥沃,也可以淨化水質,近年來因為環境衝擊,使得這種蕨類越來越少出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4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