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30
寶桑大獵祭東海岸狩獵 東河阿美抗議侵傳領
族群: 阿美族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歲時祭儀  
記者:Piya‧Nalihom(陽國柱)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30號上午,東河鄉隆昌村鄰近幾個阿美族部落的族人代表,來到了隆昌村七里橋,卑南族寶桑部落大獵祭的營地前。要來向寶桑部落的族人訴說;認為寶桑部落的狩獵範圍,已侵犯了隆昌部落鄰近幾個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領域。

 

但寶桑部落潘長老表示,寶桑部落的族人在此進行大獵祭的文化活動,已是祖先傳承下來的文化足跡,也已在一個月之前就向鄉公所申請了大獵祭的文化活動,不知道為何會引起東河鄉幾個阿美族部落族人的反彈。

(東河鄉北源村村長 李重民 :
我們希望說下一次他們能要來之前,跟我們各部落頭目部落主席先做一些洽商,看到底你們的(狩獵)範圍到哪裡,所辦的活動試辦哪一些活動,讓我們各部落的族人都知道這樣。)

(寶桑部落長老 Ciwsi baduk (潘調志) 卑南族 :
就在去年的12月30號大概9點的時候,美蘭部落的代表一個黃先生來到我們這個營地,我們也當面跟他談,他表達他的訴求,那當然我們也回應他,這是我們一個文化活動,當時也沒有達成一個協議,只不過是告知,我們目前的狀況,我們的一些文化儀式,那之後我們就,那因為他們也強烈的表達,不希望我們過去他們那邊跟他們再做進一步的協談,所以今年也都沒有去。)

隆昌部落主席陳威華表示,按照103年當時已逝世的隆昌部落陳黃清春頭目,對寶桑部落協調與締結之後的承諾。同意與支持寶桑部落族人在大獵祭時期來到隆昌部落,從事大獵祭儀文化活動,所以卑南族寶桑部落的族人才會在隆昌村七里橋附近進行大獵祭的紮營。

(隆昌部落主席 陳威華 阿美族 :
以目前來講原民會並還沒有,做一個完整的公佈說傳統領域,目前我們隆昌部落也在積極在做傳統領域的調查,但至於目前的狀況來講,是不是適用到傳統領域這個必須大家坐下來談談,因為大家的領域都會重疊,那一樣的道理,縱使說今天卑南族可能在我們阿美族的轄區裡面紮營,我們覺得站在一個文化角度的傳承,也應該給予他們一個很適當的地方,去做這個文化的傳承這樣。)

寶桑部落與東河鄉內幾個部落的代表初步溝通之後,東河鄉阿美族代表希望寶桑部落的族人,之後要來進行大獵祭之前必須扣除行政承辦時間在一個月以前,先行知會各部落頭目主席等重要幹部,並在大獵祭期間穿戴證明是寶桑部落的族人服飾代表,並先限制狩獵範圍避免越界。而寶桑部落長老表示,會尊重各部落代表的訴求,並會在大獵祭之後與族人再找時間向東河鄉各部落進行協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6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