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28
卡大地布部落大獵祭 4天狩獵行動登場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28號一早,知本卡大地布部落族人,齊聚在卡大地布追思園區,並由3大家族rahan(祭司長)進行傳統祭祀,秉告祖靈大獵祭展開,祈求過程平安順遂,隨後一行人驅車前往部落外圍的千歲橋,進行袪除厄運的儀式。

「瑪法溜」家族拉罕林文祥,帶領年輕族人利用芒草及陶珠,製作袪厄用的法器,並在路口架設結界,要阻擋惡靈跟隨族人上山。

耆老表示,過去舉行大獵祭的意義,主要是巡視部落傳統領域,若發現有人入侵就會出草,而砍下來的人頭,若帶回部落供養,五穀就會豐收,因此也稱之為出草祭,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現在則是以訓練青年為主要目的,要展現部落剽悍精神。

卡大地布大獵祭,是由「巴卡魯固」、「羅法尼耀」及「瑪法溜」等三大家族rahan,共同帶領部落族人執行,其中來自「巴卡魯固」家族的林茂盛,今年首次以rahan身分參與祭典,表示自己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再學習。

rahan依序為族人淨身,隨後大夥將前往知本溪上游紮營,為期4天的野地生活結束後,31號會帶著獵物回到部落分享,並通過迎獵門,接受族人戴上花環迎接,緊接著部落會透過除喪儀式,為過去一年有治喪的家庭,去除悲傷與禁忌,如此才能與族人歡度新的一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