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20
"暴風雨下的中師" 收錄16篇白色恐怖歷史
族群: 泰雅族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圖書出版  
記者:Pisuy/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由台中市文化局出版的新書「暴風雨下的中師」,昨天(19)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新書發表會。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將新書一一贈送,其中一位是來自鄒族的高英傑,他的父親是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但少有人知道的是,高英傑的姐姐高菊花,當時就讀台中師範學校四年制簡易師範科時,還參與過二二八事件台中民間所組成的武裝隊伍二七部隊的救護工作。

自從父親高一生因湯守仁案遭處決後,身為長女的高菊花,更受到情治單位監控與約談長達十多年,這樣的政治壓迫,這樣的政治壓迫,也出現在其他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後代身上。

這張在1951年拍攝的照片,是「台中師範41級簡易師範科」的同學合照,裡頭竟然有五位白色恐怖受難者都是泰雅族人,他們分別因為1964年的「一二三反動歌謠」案,及1970年的「山防隊案」被判刑五到七年,文史工作者蔡宏明為了追尋這段被遺忘的史料,以及調查這些政治受難者出獄之後的生活狀況,就花了六年時間。

台中地區的白色恐怖受難者研究調查,可以發現當時的台中師範學校,也就是現在的台中教育大學是重災區,至少有一百多位校友受害,但還不包括失蹤逃亡而沒有被判刑的受難者,如今這本新書發表,也讓戒嚴時期中部地區的原住民受難者,被塵封的歷史資料,一一浮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59,1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