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8
建構Tgdaya穀倉文化 南豐國小動土蓋穀倉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l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南投仁愛鄉南豐國小為了要傳承賽德克族Tgdaya傳統穀倉文化,及傳統技術工法,18號耆老在穀倉施作基地上,以賽德克族傳統祭儀的方式進行開工動土儀式,而桌上祭品擺上熟豬肉、米酒及聖水,主要祈求祖靈保佑平安,這也是文化知識課程中重要的一環,若沒有在施工前辦理儀式,是觸犯賽德族的戒律Gaya。

南豐國小早在施作穀倉之前,就已經為孩子進行民族教育課程,例如:認識傳統家屋及穀倉、建築技術藤綁工法,而目前所教導孩子的工法為交叉綁法、大結及八字結,這是賽德克族最基本的技術工法,讓孩子們擁有製作家屋的能力。

穀倉對過去賽德克族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建築物之一。

而孩子們透過建造穀倉,從中學習分工、合作、珍惜及分享等文化意涵。

南豐國小表示,穀倉預計約在1個月後完工,也將會在明年(108)2月播種期辦理落成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8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