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7
獅子鄉文物普查 蒐集117件珍貴文物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在鄉內進行文物普查工作,經過1年努力,蒐集了117件大龜文社群與射不力社群文物,館內展出九件具代表性的珍貴文物,希望從中找回失落的歷史脈絡。

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14號舉辦"塵靜再現"文物特展,展出鄉內族人塵封已久的歷史文物,今年獅子鄉文物館在台灣博物館的協助下,進行文物普查工作,總共蒐集117件大龜文社群與射不力社群文物,希望從中找回失落的歷史脈絡。

館長帶著文物普查員逐一拜訪部落耆老,除了發現極為罕見珍貴的古文物,也救回許多族人視為一般的歷史文物,並在過程中慢慢勾勒出部落的遷徙、立足到轉變,普查員的心情也從發現、感動到認同。

這次展出的文物有女性長衣、花簪、頭目章,以及出土陪葬品等九件珍貴文物,未來他們會繼續執行文物普查工作,將獅子鄉塵靜已久的歷史文化,重新被看見,並能保存下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49,7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