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4
空中轉診欠橫向聯繫 監委擬提案糾正衛部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Nabu(孫俊憲)/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直升機緩緩升空,準備進行醫療後送任務,居住離島偏鄉的重大傷病患,相當仰賴空中轉診,但今年2月在蘭嶼,一架黑鷹直升機進行轉診任務時,卻發生墜海意外,造成6人罹難,對此監察委員瓦歷斯‧貝林提案糾正衛福部,認為申請轉診後,沒有專員來負責,整體機制缺乏溝通。

瓦歷斯.貝林表示,空中轉診有一定的風險,因此在轉診前,應該要利用遠距醫療,來判斷病人是否有轉診需求,但蘭嶼鄉衛生所的遠距醫療設備,卻多數無法使用。

衛福部照護司長表示,病患需不需要轉診,都是依照救護直升機管理辦法規定,但會再加強原鄉地區,醫療後送人員培訓,以及提升遠距視訊設備。

衛福部提到事件發生後,也盤點蘭嶼在地醫護人員受訓情況,更和醫療相關單位合作,加強人員培訓,並且增列公費生,急診科的科別選擇,希望改善原鄉醫療設備及人力不足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4,1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