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8/12/10
原保地"超限利用" 都達村長憂居民生計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lwan Tadaw(高旻君)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一位居住在南投仁愛鄉都達村的耆老,日前收到了一張來自南投縣政府的通知單,內容主要說明,耆老在松崗段所種植農作物的原保地-為林業用地,經縣府勘查結果認定為「山坡地超限利用」,因此要依照《水保法》以及《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來執行辦理,不過縣府也表示,只要在一年內改善,就不會面臨裁罰的問題。

在南投仁愛鄉都達村的耆老,日前收到縣府通知在松崗段所耕種農作物的原保地為「林業用地」,經縣府勘查結果認定為「山坡地超限利用」,耆老看到了非常憂心,也說明這個土地是祖先遺留下來給我們的,而全家人生活也都仰賴土地維生,而村長也說明,都達村目前收到的通知單不只一戶,若族人之後不能再耕作,該如何生活下去。

針對原鄉原保地超限利用問題,縣府回應,主要是依照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及水土保持法來執行辦理,而需要在一年內來做改善,若沒有改善,將有裁罰。

公所回應,目前列管原保地超限利用約有300多筆,但跟去年相比,件數有下降許多,公所仍會持續協助來輔導族人使用原保地的相關規定。

目前公所已提出輔導機制來協助族人,但是礙於現行法令的規定, 仍需要再與族人持續溝通,透過地方執行單位協助之下,族人的期盼將有望獲得解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5,744 次